资助大厅

常见问题

1.勤工助学的“三助”是什么?

校内勤工助学主要由“三助”工作构成,即助管、助教及助研。助教协助授课老师开展教学活动,助研协助导师进行科研工作,助管协助行政及后勤工作。


2.大一新生也可以参加“三助”工作吗?

助教和助研仅限研究生参与,全体学生均可参与助管工作。在不影响学业、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大一新生也可以参加助管工作。

 

3.我是研究生,如果我想当助教,要怎么做?

每学期初根据院系通知,有意参与该学期助教工作的同学可报名参加助教培训,通过考核后可至我的数字交大(https://my.sjtu.edu.cn/)进行研究生助教申请。助教岗位根据工作内容和难度,薪资水平也会有所不同。岗位聘用后,学生成为该学期的正式助教,开展助教工作并每月获得助教工资。每学期末将对本学期全体助教进行考核评优。

 

4.当了助教以后,下学期也默认我继续当这门课的助教吗?

助教岗位每学期都需要重新申请,新老助教都需要重新申请岗位。您可以根据您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否继续申请及具体岗位。

 

5.我第一次参加助管工作,要怎么做?

首次参与助管工作的同学需进行勤工助学线上上岗培训,通过培训获得上岗证后方可在我的数字交大上进行岗位申请。上岗证长期有效,下次申请岗位无需再参加上岗培训。(培训网站:http://sjtu.cnmooc.org/portal/course/2419/9268.mooc)

获得上岗证后可至我的数字交大进行【勤工助学岗位申请】,聘用后成为正式助管,参加助管工作并每月获得工资。

 

6.有哪些助管岗位可以选择?

助管岗位主要分为行政管理助理和学校公共服务两大类。行政管理助理主要协助校级及院系办公室老师处理办公业务(如教务处助管等),学校公共服务岗位参与后勤服务(如图书馆学生馆员等)。

 

7.助管会有评优吗?

助管单位每月对学生进行工作评优,获得10次优秀后,可凭affairs.sjtu.edu.cn的电子上岗证记录至学生事务中心勤工助学部登记获得优秀助管证书及奖金。

 

8.我刚上大学,什么也不会,可以当助管吗?

助管岗位种类很多,您可以选择对专业技能要求较低的岗位作为开始。另外,你还可以学习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事务中心勤工助学部交大慕课平台(https://sjtu.cnmooc.org/)推出的“上海交通大学助管能力提升计划”系列在线培训课程,修炼你的办公技能,挑战更高难度的岗位。悄悄告诉你,这个系列课程还有福利:线上学习一门能力提升课程并且考试成绩达到“优秀”,即可在电子上岗证上计一次“优秀”,往优秀助管更近一步啦~

 

9.校外兼职会不会工资很低?

勤工助学部审核校外兼职信息时,要求校外勤工助学酬金标准高于上海市当前最低工资标准。

 

10.如果去校外兼职,怎样保障我的合法权益?

学校勤工助学办公室、用人单位和学生三方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书,保障学生合法权益。

 

11.我是贫困生,想多参加勤助工作赚取生活费。学生参加勤工助学工作的时长有限制吗?

校内勤工助学岗位优先考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生参加勤工助学的时间原则上每周不超过8小时,每月不超过40小时。学生应以不影响正常学习为前提参加勤助工作。

 

 

 

 

 


资助大厅

返回顶部